價格比較網站

Hotel Sreach

powered by expedia.com.au

Check-in Date:
Check-out Date

2009年7月19日 星期日

澳洲入境需知!!

我眼見很多人好像對澳洲入境有點不明白,
都怪我一開始沒留意這一點,
我發覺入境都是一們學問,
特別是入澳洲的境。

等一下我詳細說明,
先向大家列出基本入境須知。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當飛機即將在澳洲降落前,空中小姐會發給所有乘客一張澳洲入境卡
(Incoming Passenger Card),不懂英文的乘客會得到一張中文譯文的澳洲入境卡,
但是必須用英文填寫,其主要內容如右圖所示

(點擊可見放大圖片)

注意:
  • 入境卡上的簽名要同您護照上的簽名一樣。
  • 澳洲境內的住址只填寫您入境城市的飯店即可,如果您住在親友家中,請填寫親友的地址。
  • 如果隨身攜帶超過1萬澳幣或相當於的任何外幣,都必須要申報。
當您走下飛機時:

第一步: 檢疫(Quarantine)
如果您是直接從香港,台灣和大陸入境的遊客,可以直接通過,不用檢查。如果是由非洲,美洲來澳洲的客人就必須檢疫。

第二步: 入境檢查(Immigration)

主 要是由移民局的官員檢查護照,簽證和入境登記卡,並詢問一些簡單的問題,如「來澳洲的目的?」,「計劃停留多久?」等等。如果您不懂或略懂英文但無法準確 表達自己的意思,入境檢查一般會安排免費的翻譯服務。最好不要猜謎似的回答問題,以免造成意外的誤會。近幾年非法移民潮猖獗,澳洲的入境檢查也越來越嚴 格。當檢查人員在您的護照上蓋上入境章時,就表示一切無誤,核准入境。

第三步: 領取行李(Baggage Claim)

在領取托運的行李時,要核實自己的行李,以免拿錯。如果行李有損壞或未到,請直接聯絡機場行李處。

第四步: 海關驗關 (Custom)

一 般情況下澳洲海關對海外遊客入關檢查相對鬆一些,常用口頭報關,檢查人員問:「Anything to declare?(有任何東西申報嗎?)」,如果沒有物品申報,就回答:「No, sir(沒有)」。但是如果帶有必須申報的物品而沒有申報,處罰是非常嚴厲的。含肉類的食品(無論什麼包裝),植物種子,蛋類,動植物都是嚴禁帶入澳洲 的。

資料來源:http://www.aubest.com/big5/auinfo/ti-6-in.htm

P.S 只對海外遊客,你們手持WHV的身上物品一定和遊客有所差別,
而且,海關是一種不可理解的動物,所以要教曉你們入境學問。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不過,也不要被這些程序嚇著,
其實基本上也分三步而已,第一步我們可以不用理會。

接著下來就是介紹禁止和要申報的物品列表:

禁止攜帶進入澳洲之物品:

牛奶及奶製品 蛋和蛋製品 爆米花和生干果 新鮮水果及蔬菜 肉類和所有豬肉產品
土壤及沙子 鹿角/天鵝絨 、燕窩 活的植物包括插枝、根、球莖、穀物、根莖及莖部 活的動物包括鳥、鳥蛋、魚、爬行動物和昆蟲

含有種籽或用種籽製成的手工藝品和紀念品

需申報之物品:

任何一種草藥和香料 乾果和乾菜 餅乾、蛋糕、糖果 麵條和大米 茶、咖啡、果汁和其他飲料
竹子、藤條或蔓莖製的蔞筐和蓆墊 鮮花、乾花和花環
任何一種種籽 草編包裝物和工藝品 任何一種木製物品
任何一種貝類或珊瑚及其製品 羽毛、骨頭、角和牙 獸皮、皮革和皮毛 製成標本的動物 羊毛(未經加工)和動物毛髮
動物設備(已用過)如:鳥籠
運動和野營設備      

欲得知更多澳洲檢疫相關資料,請查詢 http://www.aqis.gov.au 

資料來源:http://www.gveducation.com.tw/data/travel/aus/entrance.htm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對於食物、藥物等等,澳洲是非常重視。

以前入境分兩條路,
一條是紅色,一條是綠色,
多數亞洲國家都算是被逼走紅色路,
紅色是有東西要申報才過的,
多數喔....除了旅客外,
大部份亞洲人居住澳洲的,和學生們等等,
都知道有很多東西不能帶入境而避免,或者沒有帶,
但他們就是不信任我們(沒辦法,始終還是有些亞洲人帶一些奇怪的東西/食物)
所以,就算沒東西要申報,去排申報隊就沒有錯,
因為到最後還是會被趕去紅色路。

這個是我前一兩年入境時的時候,今年我回香港回來時,
發覺有些微改變,沒有了顏色分別申報的路,
現在看而幾得只剩一條路,每個人的行季都要照X光,
我覺得比較公平,我聽過一件事,就是有一個鬼佬朋友說他帶過炮仗入境?!
難以至信,你看澳洲有時是那麼偏心白種人。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在進入『入境』教學前
讓我說一下我的例子,先讓大家明白一下。

話說,前兩年入境時只有我一個人,
帶著一個紅白藍一個小行季箱一個背包和一部手提電腦袋,
剛從香港放完假回澳洲,算是頗多東西帶回來。

我自知沒有帶要申報物品,
我排了綠色那一邊,不用申報的隊。

乖乖的排隊,終於給我排到第1位,
到我的時候,我開始把行李放上X光行季帶,
當那一個小行季箱率先經過X光機時......

那一個海關就說「不行不行,你要去申報那一邊排隊。」
我完全毫無頭緒的被趕回去,但幸好不用從頭排過,
但還是要繼續等......

然後終於給我等到,他問我有沒有帶食物藥物等等。
我說沒有,但他還是要開我的東西看,
其實都沒甚麼好怕,只是覺得有些厭煩罷了。

到最後,他竟然拿了一樣東西去照X光,

豆袋馬馬公仔。

他說,怕公仔入面的豆豆會是種子

最後照一下後,說沒事,
可以走了...(浪費我的時間)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這個例子是帶出:
澳洲海關是那麼浪費人時間!

所以,是入境學問的時間了,

我的祕訣只有一樣:

1. 準備一個袋,大小都沒關係,這一個袋只裝要申報東西。

- 就算只是一支cream,幾包藥,都請準備一個小袋分開來申報,
雖然這些小東西不用申報,但他們就是不相信,
橫點怎樣也是要被趕去申報,不如自己弄一些東西來給他們看,
好了結他們的心事。

- 可能有人會問,為甚麼要特登找東西申報?

不找東西去申報,就會像我那樣,給海關打開所有行季來看。
但如果你說有,給那一小袋他們查,其它行季只過X光就好,
那麼不會被他們打開所有行季亂找。

- 就是因為他們不相信,你堅持說沒有東西申報的話,
他們反而更落心機去查你東西,可能只是一小樣的東西都說不行,
本來可以通過,但他們就是想懲罰你的不誠實,把東西沒收。

申報的例子:今年入境時我和朋友乖乖的申報,
我帶了頗多零食,也帶了傷風葯,朋友更帶了乾冬茹和乾瑤柱。
全部都可以過關。
就算不能過,沒收也預料之中,但就不用罰錢,因為你誠實申報。

如果不誠實,不申報,就有可能沒收,再加上罰錢等等。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其實都不算甚麼學問,
但至少不想令海關覺得所有亞洲人都是帶違禁品的人。

我們是好誠實的嘛。

這一篇先到這裡,
有甚麼不明白可以發問。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3 則留言:

  1. 請問一下喔!你說藥物也要申報事嗎?我的藥物都是感冒藥和止痛藥還要安眠藥,那我是不是把藥物分別裝一個個罐子然後放到你所謂的要申報袋中???還有我想帶泡麵和零食ㄟ??泡麵和零食也要申報麻???那也一起放到跟要一起是嗎?那是不是連衣服也要報稅阿!我自己的換洗衣物?電腦我可以放跟托運一起嗎??
    是ㄅ是只要乖乖申報他就不會開我行李箱?還是他一樣看他心情就打開了???部要意思喔!第一次去那裏有很多不太懂的地方
    還請您多幫忙,感謝~我是2012年4月13日要去說

    回覆刪除
  2. 請問你那個入境卡友背面的圖可以看嗎???謝謝你

    回覆刪除
  3. HELLO,請問牛王解毒片可以嗎

    回覆刪除